雲門舞集 - 花語



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年初火災後,移師曾是軍事看守所的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排練,藝術總監林懷新作「花語」也在此誕生。在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樂聲中,舞者身處漫天花瓣讚嘆美好青春,同時也有「花瓣荼靡,青春已過」的感傷。

1998年林懷民以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創作了「水月」,十年後,他擷取其中輕快章節推出新作「花語」,並一新昔日的黑白美學,舞者穿上粉彩舞衣,舞台鋪滿數萬桃紅花瓣,展現繁花似錦的瑰麗氣氛。

雲門下午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辦「花語」彩排記者會,林懷民透露,舞者此次演出的是上半場,下半場將會有鏡子,化做春泥的花瓣將訴說青春的消逝。

「花語」被視為林懷民「再探紅樓美學」,他說,去年雲門到葡萄牙演出時,他在佩南宮外看到兩、三層樓高的茶花,紅色花瓣掉落一地,雨後地上是發亮的,他想到「紅樓夢」的「三春去後諸芳盡,各自須尋各自門」,而舞者生命也如花,耀眼卻短暫。

可防火的八萬朵人造花瓣有著深淺不一的紅,林懷民笑說,這些顏色天天看,都快要色盲了,三十歲時如果用這個顏色,會覺得非常可恥,現在已經豁出去了,因為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風景。

至於八萬枚花瓣如何收拾,林懷民也請舞者當場示範,原來是男舞者坐在地上張開雙腳化身「人形拖把」,再由女舞者拖著走,這是他們在練舞之餘玩出來的清理方式。

林懷民透露,自從今年初八里排練場火災後,雲門落腳景美人權園區排練,每天他從關渡坐捷運到大坪林站,都要先去買一杯雙倍濃的咖啡,才有精神和勇氣繼續排練下去;雲門將在明年四月離開這個排練場,他建議未來可繼續作為表演團隊大型節目總排的場所。



今天去國家系劇院看了這齣劇
出來後聽到不少兩極化的評價
但我個人是覺得還不賴

前半場的花真的很有感覺
舞者還不時在動作中帶起花瓣
旁邊的電風扇也很厲害的把花瓣吹的如動畫般的櫻花盛開XD

後半場開始桃紅色的花瓣剩下寥寥無幾
多出了代表花瓣消逝灰灰的棉花(這我猜的)
鏡子的利用在很久前我就有想到(不過都沒看過...)
但這鏡子很厲害!還可以控制是否可以透過去!?(在視覺上是如此)

劇中有一幕身著無彩色的舞者見到鏡中穿著鮮紅色的舞者
感覺上對比相當給他強烈
在有限的時間內又將利用何種方式為自己盛開?

另外還一個小插曲
我買得票雖然不是最好...不過我相當滿意啦XD
林懷民也坐在台下欣賞
而且就在我左前方!!!!!
被人發現後還不少人去找他簽名
劇組不少人也坐在我前面

真的...太感謝沛琪學姐
幫我選了這麼好的位子
旁邊還剛好坐了一位好有氣質的正妹阿>\\\\\\<
(我真的有很認真看...)



資料來源:雲門舞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