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文化資產報馬仔人才培訓暨座談會

今天去了雲林文化資產報馬仔人才培訓暨座談會,基本上是去當工作人員,不過整天的工作說實話也很輕鬆,攝影、食、喇賽、發呆、聽演講,呼拉拉~又過了一天。

下午有一場演講對我而言還蠻有趣的,文化資產這部份我沒啥概念,但就數位典藏這角度來切入還是可以理出一套模式,這場演講內容大致上是高雄的文史古蹟保存以及台灣早期的文化,就憑著過去快差點不及格台灣史多多少少還能夠勾起點回憶,其內容有句「真正需要來了解文化保存的人應該是公單位」,確實公單位被不少的規定所限制,造成不少詭異的判斷,每要修改或許無法跟的上拆除的動作,其中又可能會有不少詭異的事件,不過我想說得是...這世界是在運轉著,時間沒辦法重來(至少目前是),好東西是該保存,但也是需要與新科技間找到平衡點,不應該是誰大聲就聽誰的。

整天活動包含有農田水利的古文物保存,有這些概念是好的,再裡面也看到很多過去沒看過的文物,只是這些真的有在保存嗎?內部搞得跟倉庫清出一條道路,所有東西都可以給人隨意的玩弄,如果這些都是仿製品,站在觀賞者的角度確實很棒,有機會可以這樣玩,但有規劃過嗎?似乎看不太出來。走出館外,很多很棒的展示品,積水、養魚、孑孓、蝌蚪,這是要展示文物還是一個食物鏈?實在令人不解。

已經規劃過的展示館為何會落到這種狀況,每個月才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兩天,平常要來也要先電話預定,僅只接受團體參觀,因為戶外展示品常常被偷所以都放著爛,還記得參觀到一半有人問解說員「為何那些造景用的小房子都垮啦?是921厚的紀念嗎?」解說員的回答「因為這邊會有小孩子跑來玩,弄壞了沒錢修」,當時我就站在解說員面前錄影,整個聽到無言。這是個好的地方,為何要這樣糟蹋?說不定今天活動來的人數已經是這好幾個月的流量。

其實我一直有個疑惑,直到今天終於有人給我了個答案,莊先生你這麼愛搞文化怎麼不考慮去文資或創設?這麼想做社區改造轉去創設當專任好了,但是!!但是!!終於有解了,「戰場上只有一個是頭!」,在數媒沒人在做這塊,無從比較,隨便作也有個60分,真的轉走他可不一定有機會可以來稱王XD

不廢話了,看點好玩的
再展館門口的展示品,他動作比較像正在練習大隊接力吧!?


示意圖


吊個鑰匙也很配


也可以再多個提袋


展館門口


所在地點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更多真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